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关于我

Dans une bonne relation, on sait ce que l'autre peut apporter. Entre un blogeur et son lecteur, c'est la même chose.

爱好决定人生(2009年12月20日更新,1162字)  

2009-12-06 16:28:39|  分类: 奇谈怪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岩声     

昨天,2009年12月6日,买菜的路上,想到这句话,爱好决定人生。回家后,古狗一查,竟没人说过!怎么给我想到了?!大喜。卡耐基说,写句英文比挣百万美元还难。写句中文又何尝不是?且看我能不能以此为题,铺陈出一篇文章来——题记 

 

智慧人士常常告诉我们,性格决定人生。例如,我家的书架上,就有一本《性格决定一切》。不是我买的。也没看过。我对教导怎样做人,怎样励志的书籍或者文章,向来一笑而远之——卡耐基的除外。 

人生是由性格决定的么? 

也是,也不是。

 要看怎样的人生。 

如果说的是那种吃喝拉撒睡的人生,那种除了“活着”,除了繁殖,便没有任何其它目的人生,那么,这样的人生,可以说,是由性格决定的,因为这样的人生,其成败,取决于和别人的关系,取决于别人的看法,因而性格好坏,至关重要。所以,狄更斯说,一种健全的性格,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狄更斯是个英国人。作为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的臣民,英国人好像特别崇拜力量,例如,另一个英国人,培根,又说过,知识就是力量。 

力量。力量。力量是用来干什么的?在远古,是用来打猎的;在现代,则是用来战胜别人的。 今天,被各种各样知识武装到牙齿的65亿人的力量,差不多快要毁灭整个地球了!

我不想战胜别人,因而对拥有力量不感兴趣。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倒情愿在一百种智慧——例如写出好文章的智慧——中任选一种,而不是拥有所谓健全的性格。我学知识,例如数学、力学、外语、文学等,也不是为了力量,而是因为爱好。 

我相信,在实现爱好中度过的人生,是不由性格决定的。这样的人生,由爱好决定。 

也可为此论断建起一个逻辑链条:爱好决定价值取向;价值取向决定人生的选择;人生的选择决定人生道路;道路既定,命运也就定了。我们看到,这条人生逻辑链条的起点是爱好,所以说,归根结底,爱好决定人生。

那么,爱好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性格吗?显然不是。说爱好决定性格,倒还差不多。例如爱好写作的人,性格一般内向,因为他们要经常冥思苦想;爱好赚钱的人,性格一般狡诈,所谓无奸不商;爱好当官的人,性格一般圆滑,会来事儿,否则不讨上级喜欢,不能升迁;爱好武术的人,性格一般外向,因为要经常到处找人过招。

爱好既然不由性格决定,那就该由比性格更基本的东西决定。是什么呢?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什么东西比本性还更基本呢?只能是基因。由基因决定的东西,决定人生的其它次生特征,例如人的命运。

所以,尽管我承认,大多数人的人生是由性格决定的,但我相信——否则就太悲惨了——仍有一些人的人生,是由爱好决定的。对于这些人来说,爱好决定人生。而人类之所以为人类,远离了茹毛饮血,发展出文明来,恰恰是因为有了这些被爱好决定人生的人。正应了那句话:真理有时(应该说经常)在少数人手里。

这少数人中的绝大多数,其人生是黯淡的。因为,人生有爱好,谁都承认,是件好事,但人生被爱好所决定,谁都知道,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件坏事,会为伊消得人憔悴,家憔悴,命憔悴。爱好即天才,而实现天才,必须有跟着天才走入黑暗的勇气。所幸的是,那些真正的、终生不渝的爱好,是不以成败来计算的。人生的目的微不足道,过程便是一切。对此,那些被性格决定人生的人,是没法真正理解的。

被爱好决定的人生,看起来可能黯淡,其实福在其中。

  评论这张
 
阅读(46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