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蒙古酒吧里一支忧郁的歌  

2010-07-28 20:15:39|  分类: 视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讲课总有些课外的活动,名曰Networking。这名字听上去很 IT,其实完全无关。7月9日这天课后的Networking,就是在一家酒吧吃晚饭,期间穿插着一些小歌舞。视频里这个文静的姑娘,第三个上台。别看她清汤挂面,一袭黑裙,不像其他演员,大红大绿,可她一声即出,全场肃然。她唱的是什么,我当然一个词也不懂,但分明感到,内心深处的一根弦,被她拨动了。已经很久没有因为听歌而感动了。时下的新歌,如念经一般,很难入耳,而好听的老歌毕竟太熟,而且数量有限。邻座是个中国人。我问他的感觉如何。他说,很美,很抒情。我说,我怎么感觉唱的是忧郁呢?他说,江老师,怎么是忧郁?明明是抒情呀,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我知道,当了一辈子医生的他,把我说的忧郁当作抑郁了,便说,忧郁有很多种,这歌曲里的忧郁,可以说是伟大的忧郁。他不解,忧郁,怎么能谈得上伟大?话说到这儿,我觉费劲,但一股虚荣的乌云,忽然蒙住心头,使我欲罢谈而不能,如同王五门前,忽然来了耍大刀的。然而,我不知道应该怎样跟既不读小说也不看电影的人解释忧郁,文人骚客的那种,便说,咱们用唐诗宋词来说吧。马上想到的,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怆然而涕下”。但那作者的名字,却一下没想起来。想起来的是李清照咏项羽,便念道,蒙古酒吧里一支忧郁的歌 - 江岩声 - 江岩声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再来一首,李商隐的,向晚偶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两首诗说的,都是伟大的忧郁。邻座对我的高论,只是眨巴眼,表示将信将疑。好在这时候,主菜上来了(右图),我们便停止了如今想来很可笑的争论,专心对付油腻的蒙古饭菜。

回到比利时,上网查蒙古歌曲。因为不多,一查便查到了。歌名叫梦中的母亲,是同名蒙古电影的主题歌,由蒙古歌星Serchmaa(斯日其玛)唱响。以下附录是查到的有关资料。对其中的歌词翻译,我存疑。相对于歌曲里数量极有限且很简单的音节来说,这些歌词都太复杂。网上又找到内蒙歌手莫尔根演唱的版本,其中有四句中文,节奏和意境比较符合我在蒙古酒馆里听这首歌时的感觉:天边胜景像流水,梦中母亲像太阳,期待的心像羔羊,想念你呀我的母亲。
 
附录:
《Angir eej-梦中的母亲》是蒙古国拍摄的一部同名电影的主题歌。一个剧组在某城市拍一部母子关系的电影,为了更加真实,他们从偏远的牧区找到一个12岁的孤儿巴雅尔,告诉他找到了他的母亲并把他领回城市,他终于看到了美丽、慈爱却双目失明的“母亲”,他在自己的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母亲的温暖。但是,电影拍完了,谁也不愿意把真实的情况告诉巴雅尔,只能欺骗他说母亲为了治好眼睛,把房子卖了去了很远的地方。巴雅尔被送到孤儿院,在那里,他每天出去尽自己的一切所能挣钱,到了晚上他把挣到的钱送到“妈妈”以前的房东那里让她转交给妈妈。剧组的人再不忍心欺骗巴雅尔,于是告诉了他实情,巴雅尔离开了孤儿院,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当“母亲”知道了这些事情,无法抑制自己的伤心,她收拾好行李,决定永远离开这个伤心的城市。当她登上火车,忽然发现逡巡在站台流浪的巴雅尔……(作者: 张友兰 | 2007年07月15日http://zhangyoulan.blshe.com/post/2995/76661
歌词:
版本1
慈祥的母亲
噢慈祥的母亲是美人中的美人
噢像那白度母一样心地善良
她背水走过的小路柳树轻轻摇晃噢
她挤奶走出羊圈格桑花围着她尽情开放
啊慈祥的母亲啊妈妈慈祥的母亲
我是你用生命生命写下的历史
噢慈祥的母亲是儿女们的太阳
噢为了我们燃尽青春之光
她头顶堆满白雪
腰弯成一道山梁
她每天摇着经筒
一心为儿女们祈祷吉祥
啊慈祥的母亲
啊妈妈慈祥的母亲
我是你用生命生命写下的历史
你给我用阳光织成的翅膀
噢无论我飞的再高再远
无论我走到天涯
身影总落在你的心上
噢妈妈呀噢慈祥的母亲
噢慈祥的母亲


版本2
妈妈 梦中的妈妈
昨夜胧朦之中又见你的白发
妈妈 梦中的妈妈
你又张开双手等着孩子回家
我看到你的眼睛闪着慈祥的泪光
叫我怎能不心伤
你紧紧握着我的手不放
只怕我离家去流浪
妈妈 梦中的妈妈
你可听到孩子他的声声回答
妈妈 梦中的妈妈
你的孩子他也正在想念妈妈


3.王钦华版本
泪眼中充满迷茫,不见我慈祥的妈妈;
连绵不停的细雨,把妈妈带入我梦里。
远去的山影朦胧,不见我善良的妈妈; 
我的心里多渴望,让妈妈能永远伴我。
孤独心枯涩忧伤,祈盼着妈妈的安抚;
思念在心里生根,把永恒的妈妈还我。

(Serchmaa):《Angir eej-梦中的母亲》
 

 

  评论这张
 
阅读(128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