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海德堡迷思  

2010-09-07 01:12:04|  分类: 奇谈怪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德堡思绪 - 江岩声 - 江岩声

 因为不懂德语,出国20多年里,虽然住地离德国只有50公里,却很少到德国游玩。德国的大城市当然去过一些,像东西时代的柏林,汉堡,斯图加特,科隆,亚琛,法兰克福等,但没到过中小城市。这次到海德堡开会,才知道,德国的中小城市,有一些还是值得去逛逛的。当然了,要说有什么绝世风景,倒也谈不上。例如海德堡,无非一座城堡废墟,一所古老大学,一条挤满人的街,一条不宽的河,一座老桥,若干二百多米左右的丘陵山头。有这些硬件的城市,可以很容易地在欧洲找出几十甚至上百座来,未必每一个都值得去么?我来海德堡的任务,是摄像和拍照,以作网页用。五天里,拍了几百幅照片。现在,假公济私,想从中选一幅当作本文压题照片,竟发现,非常困难。挑不出来。都太平常了。所以,想起不同的人引述歌德的说法——海德堡是迷心城,他把心丢在了海德堡,便觉矫情。我们知道,西人的诗,译成中文后,读来如果不是白开水,便往往矫情,令人欲起鸡皮疙瘩。不是西人不懂写诗,而是,诗不可译。海德堡的小高,就跟我说过同样的观点。他说,有人告诉他,学德语的目的,是读荷尔德林的诗。小高说这话的前两天,我恰好读到荷尔德林,便在老桥上,德国导游要离开前,问有一个德国作家,18世纪的,中文称作荷尔德林的,海德堡是否有与之相关的地点?博学风趣的导游大为惊讶,Hlderlin?中国人也知道Hlderlin?我说,每个中国人都知道。20分钟之前,在海德堡大学图书馆门前,他介绍一座雕像,我也跟他夸张地说过,每个中国人都知道。那是座普罗米修斯。他介绍时没说名字,只说那雕像的手藏在背后,表示偷了火种。因为提到荷尔德林,已经要走人的导游又到桥边,说了一段精彩的话,关于哲学家小路,歌德那句话,最后说,荷尔德林在海德堡待过几天,你们面前的山上有他的一座纪念碑。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