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野韭菜饺子制作  

2011-04-07 15:38:15|  分类: 天涯海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野韭菜饺子制作 - 江岩声 - 江岩声

或许,可以这样来定义中国人:吃韭菜的民族。不爱吃韭菜的中国人,我未曾见过;爱吃韭菜的老外,我也未曾见过。所以,把中国人定义为吃韭菜的民族,大体上来说,应该是不错的。然而,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有没有人,像在国内那样,做韭菜饺子的时候,那馅里,除了韭菜,不放别的蔬菜?我未曾见过。韭菜,在国外,实在太贵了。贵到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不知道它到底多少钱一公斤。从来没问过。想来总在10欧元以上吧?谁能舍得纯用韭菜包饺子?偶尔,买上一小把,像黄毛丫头的小辫子一般细,极珍贵地,细细地切了,放在馅里,当作香料。这就是海外华人,特别是旅欧华人,吃韭菜的悲惨状况。

为了给家人解馋,我曾经从中国,巴西,万里迢迢,买韭菜回来。

或曰,可以自己种啊?

谈何容易!我种了十多年韭菜, 什么招儿都使过,甚至从中国搬来韭菜根;什么肥都用过,氮,磷,钾,草木灰,人尿,全都没用,韭菜总是稀稀拉拉的,最丰收的一次割韭,也才700克,勉强能包一次不放别的蔬菜的饺子。

幸好,近几年,经朋友指点,在一片坡地林间,找到了野韭菜。

野韭菜,此地人管它叫野蒜。野,顾名思义,野地里长的,没人种,无人管。至于是韭菜,还是蒜,我认为,这两个称呼都有道理。因为吃的时候,其味像韭菜,过后,嘴里味又如甫食大蒜,不适于外交场合。所以外国人称它野蒜也对。反正他们也不吃。

在比利时,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野韭菜可以采来食用,之前太小,之后太老。太老的野韭菜,吃着扎舌,过后嘴里涩苦,让人生疑。

采野韭菜,很简单,只需一把剪刀,左手薅住一把,右手持剪,齐根剪断,放入袋中。比利时无蛇,进野韭菜地前,不必先施打草惊蛇术。

野韭菜饺子制作 - 江岩声 - 江岩声

野韭菜采来,须洗净。有林间溜狗者对我说,狗常跑到野韭菜地里拉屎撒尿。我一笑置之。西方的狗食,文明着呢,人的粪尿可以种庄稼,狗的当然更没问题。回家后,将野韭菜过水三遍,足矣。 过后的水,倒于桶中,拎到厕所,用于冲洗,也不算浪费。一个家庭,每日耗水最大的环节,本来便是冲厕所。 

然后是绞肉。许多华人偷懒,包饺子买超市现成的肉馅。这很不好。首先,肥瘦不好掌野韭菜饺子制作 - 江岩声 - 江岩声握;其次,不新鲜,超市的肉馅是用卖不掉的肉绞的;再其次,超市可能已经放了佐料,盐或其它。所以,还是买块肥瘦相间的肉,自己用打碎机绞最好。肉馅里还需兑些水,将之调成糊状,饺子吃起来,才会一咬直冒油。

和面须掌握好水量。所谓软面饺子硬面汤。我摸索出的最佳面水比例,是100:55。 即每100克面,放55克水。心算起来,为了方便,我的办法是,将面称重,其数取半,再加百分之十,便是水量。例如,面粉700克。其半是350克;350克的百分之十是35克;两相加,得385克。这就是和700克面的水量。

野韭菜饺子制作 - 江岩声 - 江岩声

野韭菜饺子制作 - 江岩声 - 江岩声
 
 
 
 
此时此刻,新春野韭菜第一饺,你会想,即使皇帝老儿,的享受,也不过如此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7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