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上班犹如喝咖啡  

2011-07-22 16:43:13|  分类: 奇谈怪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我工作的课题组申请的两个欧盟项目都被拒了。自然感觉沮丧。“人类不deserve好东西”,不由得不信领导的苦涩智慧之言。他经20年艰苦、执著的奋战,一人发明了大有前途的广谱抗癌新疗法,但申请经费却屡屡被拒,求告无门。人类对癌宣战半个世纪以来,成千上万亿的美元、欧元西瓜打了水漂,被那些雄踞Sciences、Nature的大佬们忽悠来、忽悠去,以至于抗癌本身已经成了巨大无比的肿瘤,成了无数专家、学者沽名钓誉,肥得流油的美好职业,怎么就不能网开一面,给小人物一粒芝麻,给人类一次机会?

搞研究的,没有项目,便没有钱,处处困难。具体到我个人来说,没有钱,合同便不能续,失业便在现行合同不远的终点处,虎视眈眈。

这个工作,我已经干了三年零八个月,不仅其意义前所未有的巨大——真正有可能解除人类的癌症痛苦,而且与领导和同事的关系,也前所未有的融洽。正因为如此,三年零八个月以来,我一直有种感觉,上班犹如喝咖啡,使我兴奋,愉快,激发创造性。

我上班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喝咖啡也差不多,有时喝,有时不喝。喝的时候,通常是为了写东西,刺激灵感。据说巴尔扎克一天要喝几十杯咖啡,黑的,不加糖,也不加牛奶,一杯接一杯。这样说来,他那部《人间喜剧》,其实是在黑黑的咖啡里泡出来的。我还没到这个程度。最高纪录,也就是一个上午喝过三杯咖啡,为写《〈Rebecca/蝴蝶梦〉的道德悬疑》。我通常是晒网的上午写博客,但那天早上起床时,有些头疼,想算了,但又舍不得。一周只有两个上午能用来写作,太宝贵了,便想尽快完成它。写博客是一种奢侈,人显然不能老奢侈,家人不答应,自己也不忍心,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豁出去,一不怕苦,二不怕头疼,集中精力打歼灭战。

人到了我这个年纪的,通常都与工作异化成一体,干也是它,不干也是它。当官的,至少也到了厅局级;大学的,怎么也教授了;经商的,早已老板,非富即贵;搞艺术的,业已成家。我认识的人里,我这个年纪的,且读了博士,还是理工科的,好像只有我,啥也不是,连个position都没有,人家问起,或者印起名片来,自己都会不好意思。其实今日这种局面,我早在十四年前便有预感。1997年春,我逃离比利时公司老板的精神折磨,到了巴西,42岁生日那天的上午,正在计算机室里编程序,忽有一阵伤感袭来,不能自己,便骑上车,跑到50公里远的一个陌生小城,吃了些烤肉,喝了杯啤酒,脸红耳热,脉搏100/分,走到教堂前,坐在闲杂人等中,棕榈树下,怅望蓝天白云,检讨半生岁月。渐渐地,四句打油,一句跟一句地,浮出脑海:

少小痴心系二胡
知青寒暑伴苦读
西天极乐非福地
人到中年叹踟蹰

虽然,十四年后的今天,仍在踟蹰,职场毫无进展,但心底里,没有那种叹的遗憾,叹的危机感了。这是我当时没有想到的。人怎么可能预见到自己未来的想法?如今,我反倒觉得,这种状态,其实挺好,挺适合我。我虽不才,但也自认同于林语堂,天生用来自由创作的,怎受得了人事倾轧、按部就班的机关死板环境?工作呢,有便好,没有也行,就如同喝咖啡,喝了感觉不错,不喝亦无妨。我对咖啡没有依赖性,对工作也没有。因为,我不再需要到工作中去寻找自信,确定人生价值。我的写作,已足够确定我的唯一性。我也不再需要工作来解决起码的衣食住行。对我来说,现在的工作,纯属锦上添花,无非就是和自己喜欢、钦佩的人一起度过一天,或多或少,做些可能有点意义的事情;既不指望涨工资,也不焦虑升迁,绝弃非分之想,毫无有关压力;如果说,有什么世俗好处的话,最多也不过就是为十年后微薄的退休金增添少许零砖碎瓦。

这样神仙般可心的工作,或者说,上班,难道不犹如喝咖啡么?

  评论这张
 
阅读(64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