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遇故敌  

2011-08-07 04:38:40|  分类: 往事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周六。早晨6点半就起了床。家人都还在熟睡。我洗漱,出恭,走到凉台,伸胳膊甩腿,做了一遍第四套广播体操(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那套),吃早饭,喝咖啡,然后写博客,《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写了约两小时,老婆起床,来到客厅,我便停下,去一个叫VDS的超市买肉买鱼。排队算账时,旁边算账口的一个黄脸女人,忽然朝我笑笑,说声笨猪。我也笑笑,回声笨猪。心生狐疑。该是谁呢?听她和伙计说话的口音,是越南人。但越南女人最瞧不起陌生中国男人,路上遇见,从来是一脸冰霜,防冷涂的蜡,她怎会主动“笨猪”?也许她是例外?这样狐疑着,我排到了。我那队的伙计捡完我的货,给我账单。我拿着去付钱。那女人已经付过钱,临走又回头对我笑,说,森!你好吗?我忽然想起来了,便说,啊,是你(我没想起她的名字),龙宫!她说,23年了,太阳!

遇故敌 - 江岩声 - 江岩声

 

我们很热烈地攀谈起来,分别时还亲热地拥抱,贴脸,仿佛老朋友一般。

23年前,1988年,我读博士后期间,在龙宫饭店打工,她是那里穿旗袍的越南小姐之一。我恨透了她,因为她经常在老板娘面前告我的状,说我这里错了,那里错了。穿旗袍的越南小姐都喜欢告状,而她是最喜欢告状的,搞得老板娘三天两头跑来训我:森!你端汤早了一分钟。森!你撤盘子晚了一分钟!妈的,直到现在,写到这里,心里好像还有恨。虽然我知,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她刚才说太阳,是因为“森”在英文里是太阳的意思。而“森”是我名字末尾的“sheng”的法文发音。说法文的人大多数不会软舌音,“sh”,而发成“s”。于是,在龙宫饭店,我的“声”就变成了“森”,进而又成了太阳——soleil。

在刚才的谈话中,我得知,她现在开着毗邻的两家餐馆,有三个女儿,丈夫是从荷兰过来的,也是越南人,和龙宫饭店毫无关系。到了停车场,她把买的东西,沉重的一箱一箱,十分麻利地搬上汽车。我以为是鸭子,因为我刚买了一箱。问她,她说不是,是虾。我惊奇,这么多虾?她说一箱几天就用完。我惊叹,那你的生意很大啦!很有钱啦!祝贺你!她笑,说谢谢,并告我饭店地址,要我一定去玩。我说,一定。她走后,我忽然想起,忘记告诉她,我写过一篇小说,《龙宫》,她在里面,老板娘也在。

回家的路上,内心说不上是什么感觉,也不是高兴,也不是不高兴,好像有点儿兴奋,但又不知为何。人生三大幸事中的一件,是他乡遇故知,可她不是故知,是故敌。他乡遇故敌,幸还是不幸?我一直没想明白。

  评论这张
 
阅读(47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