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父亲去世的意义  

2012-11-01 16:51:07|  分类: 万圣节思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亲去世的意义 - 江岩声 - 江岩声

父亲去世已经三年。去世的日子,已经有些模糊,需要刻意回想,查日记或纪念文章。但万圣节这天,写篇东西,纪念父亲,却因了惯例而成自然。前年写了《万圣节思父》,去年写了《血缘关系》,今年是第三年,父亲走得已经相当远了,远得快要看不见了,对父亲不在人世,我心中既无悲伤,也无遗憾。我没有子欲孝那种情结。这时,便可以探讨父亲去世的意义了。

父亲去世,有什么意义呢?要看怎样的父亲。

如果是莫言的父亲,世上便少了一个毒打孩子的恶魔。

如果是朱自清的父亲,那就相当于母亲死了,人从此成了孤儿,生活在无爱的世界。

如果是周国平的父亲,那就相当于兔子死了,兔死狐悲,下一个就要轮到他了。

但我父亲,虽然在社会上一辈子挨整,见人满脸堆笑,点头哈腰,但在他的专业,在家里,却强大如上帝,没他不能的事情,没他不懂的学问。这样的父亲死了,就好比上帝死了。上帝死了,子民便自由了,这是我今天的感觉。三年前,父亲刚去世的时候,我还没有这样的感觉。今天有了。因为父亲在世的时候,无论离他有多远,走到哪里,我总觉得他那双眼睛在跟着我,看着我,评判着我,使我不自在,不能为所欲为。而今天,我感觉,那双眼睛终于闭上了,眼不见为净了。父亲安静了,我也坦然了,可以心安理得地走我自己的路了。我相信,博友Cuimling与我有相同的感觉。她不仅有个杰出的父亲,还有个杰出的母亲,双重压力之下,如何能活得自在?所以我写了《人生在于发挥潜质 》,是为她,更是为我。如果父亲在世,看了《人生在于发挥潜质 》,肯定会骂我放狗屁。如今,我可以随便放屁,斯奈我何?岂非自由?岂非痛快?所以,我不同意周国平的看法。他在《父亲的死》里说,因为父亲死了,屏障死亡的那座山便倒了,下一个要轮到自己了 。我父亲没死的时候,我觉得周国平的看法挺独到,如今,父亲死了三年后,我方才明白,周国平之酸浅。

真实的情况是,强大的父亲死了——当然得差不多是那种寿终正寝的死法——其实是件好事,因为不如此,孩子便不能真的长大成人,自在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571)|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