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溜狗有益  

2013-02-02 15:04:31|  分类: 奇谈怪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溜狗 - 江岩声 - 江岩声我家养狗的结局,不幸被老婆言中:两个孩子新鲜两月撒手不管了,都成了我们两个大人的事,例如狗每天在门前花园里拉的屎。我跟孩子说了多少次,他们就是充耳不闻,无动于衷。我想他们一定是因为懒,怕脏怕臭。如今的孩子,自私到极点,懒到要命,令你每每想起,便怒从心底起,恨自胆边生,怀疑我辈究竟做了什么孽,如此一代不如一代下去,人类将面临怎样的悲惨结局。于是,一边无比恨着,一边拿上锹和铲,将那些或软或硬,或干或稀的秽物收于锹上,平端到马路对面,余秋雨般“猛地”一挥手,令虚空中显出一条抛物线,终点是铁丝网那边农家牧地。这是我和老婆每天,多次,要做的功课,而且必须及时,立竿见影,晚了可能会被狗吃下去。

养狗琐事里,溜狗,则是我一人的事,每天晚上溜一圈,40分钟,风雨雪无阻。经常,我下了班,路上奔波两小时到家,伺候两个孩子吃晚饭,刷了碗,溜了40分钟狗再回来,老婆还没下班。她倒不是懒,或不愿溜狗,的确是没时间。

于溜狗中,生出一些心得体会,供对养狗尚有抵触情绪的50后准老人朋友们参考。

首先,溜狗是件快乐事。没养过狗的人,总以为溜狗是个负担,是项苦差。他们看见风雨中的溜狗人,常会自以为高明,居高临下地予以嘲笑:您哪,到底是溜狗,还溜人?以我的体会,答案是,两者都溜,双赢。因此,溜狗是件每天让我企盼的事。每天让我有所企盼的事情能有几件?实在是太少太少。绝大多数事情不过是不得不干,硬着头皮干而已。为何溜狗是件快乐的事情呢?因为狗喜欢溜达,溜达让狗快乐。我让狗快乐了,而且我希望狗快乐。它快乐,我便快乐。这个快乐链条,和养孩子——小小孩——的相同,是一种付出的快乐:你因为使小孩子快乐而快乐。

其次,溜狗是个独处的过程。一天里,人不能总和人待在一起,必须有段时间独处,使身心放松,任思绪乱飞。溜狗恰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和狗随意溜达中,人可以自省,也可以不自省;可以想些东西,也可以什么都不想。这段时间,就是用来“浪费”于狗的,因而丝毫不觉可惜,就像和尚念经,牧师祷告,瑜伽冥想。

再其次,溜狗也得到物质的收获,走了40分钟。这显然有益健康。我不烦走路,但讨厌老走一条路。上下班老走一条路,那是没办法,为了节省时间。散步本来就是用来杀掉时间的,还老走一条路,那就绝对没意思了。这点大家感觉肯定都相同。比如走路专家余纯顺,他也不爱走回头路,例如他到珍宝岛,就是走着去,坐车回来。他在日记中这样写的。所以,没有狗的话,每天走40分钟,我肯定坚持不了几天。自家附近,哪有那么多新鲜路可走?而有狗陪着便不同,即使每天都走相同的路也不感枯燥,因为注意力全被狗分散了。狗在路上要做许多即兴小动作,忽而要闻别狗的尿踪屎迹,忽而要叼路上的潜在食品,忽而要冲向它的同类或陌生人……,令你防不胜防,总要拉狗链,呵斥“Non!” 另外,狗走快了,还须喝一声,“屁爷!”同时拉一下狗链,让它慢下来。狗走路最理想的位置,是其腰部始终在你腿边。这是狗校老师教的。我家这狗离老师说的那理想境界还差老远,它老要跑到我前头。狗校老师说,这是因为它老要当我主人。这我自然不能同意。所以,一路40分钟里,不知要对狗呵斥多少声“屁爷!” 拉多少次狗链——这同时也锻炼了二头肌,大头肌,背肌等,相当于40分钟甩手疗法,不是么?

最后,溜狗使我感觉到,与比利时人的融合上了一个台阶。此地人家几乎户户养狗。以前没注意,现在路上遇见溜狗人,便热情打招呼,彼此欣赏赞美一番对方的狗。因为狗,与比利时人有了共同语言,增加了融入感,减少了孤独感。又因为老走一条路,沿途房屋景物变得无比熟悉,好像成了自家地界,因而减少了异域感。

有医学统计数据说,老人养狗长寿。按以上体会,我觉得,是也。当初买狗是为了孩子,现在看来,是为了老婆和我。即使买狗最终没救得了孩子,也还是没买错。

  评论这张
 
阅读(50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