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又受了一次窝囊气  

2013-06-30 14:42:23|  分类: 留此存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早醒来,第一个念头,就是昨天受的窝囊气,想,这气,居然超过20小时,便决定写下来。

事情小得不能再小。我和老婆去一个大超市买吸尘器的纸套。找了一气,我们需要的型号没有。周六超市人多,不想费时盘桓,便两手空空,离开了超市。之后,顺路到一个五金超市上厕所。比利时公共场合缺少公共厕所。在公共场合如果内急,一般可以找家酒馆,请求跑堂的允许上其厕所。但这总归比较罗嗦,而且还得寻找,求人。虽然一般不会遭到拒绝,但人家也不会笑脸相迎。那五金超市有厕所(唯一的),而且免费,而且近,当然是首选,便去了。也方便了。这没问题。我去那里上过无数次厕所,从无问题。只是厕所里有些味道。这也没问题。免费的嘛。

问题出在上了厕所以后。走出五金超市的时候,忽然瞥见门厅里陈列的一溜厨房柜,那种一体化的。我家老大9月份,按计划,要出去住我们给他安排的公寓。那公寓目前正在装修。自然也需要买一套这样一体化的厨房柜。我便趋前,张开两臂,作一米状,量那柜子有多长,想先有个概念。从未买过那东西。没成想,就冒犯了我身后的三个比利时人,两男一女。他们原来也还在看柜子。我趋前插入他们与柜子之间时,以为他们已经看完,要走人了。就听身后的女人说,Vous devez dire pardon! 男的说,Quand on passe devant les gens, on dit pardon. 我赶紧说,Pardon,pardon,并欲离开。就听另外那个男的,年轻一些的,像是那两人的儿子,说,Dans ce pays, on doit apprendre d'abord la politesse,一边说,一边转过身去,最后背对着我说完那话. 我的即时反应是,D'acord, d'acord,走人了。

这点事情,经过就是这样,时间不超过一分钟,但却让我在那之后,在车里,连骂了几声“比利时鸟人”;想到了应该怎么回答那鸟人;想到了《生气时间表》;今早醒来,还记挂着。

应该怎么回答那鸟人呢?应该这样说,D'acord, d'acord,merci de votre grande lecon de morale! 一定能把他噎住。可惜,这是我离开10分钟以后,在车里想到的,不可能再回头去找那鸟人,当面回敬他了。又一次恨自己没有急智,当时怎没立刻想到?!

这一家三个鸟人,一定都是种族主义者。不是种族主义者的,不会为这点小事,对一个外国人说这样的重话,尤其那个年轻人说的。他一定知道他在挑衅,怕找抽,所以一边说一边转身,不敢当我面说完。

就想到西方文化。西方文化很好,但只是在书本里好,小说里好,实际生活中的文化并不好,很坏的,尤其比利时小人,得理不知让人。

为什么得理也需知道让人呢?因为得理不让同类,是兽道,不是人道。得理不知让人的,就把自己等同于最低等,最野蛮的动物了。

是为记。

  评论这张
 
阅读(44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