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巴西的两点变化  

2014-11-18 20:59:15|  分类: 天涯海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年7月7日,我离开教了二年另仨月书的巴西。离开时,没想到要隔七年才会再来。那时总觉得不久就会回来。结果,这个“不久”竟长达七年!还是自己给自己想出很多理由,下了很大决心,才订下机票。其实也不过就是500多欧元的事情。这背后的原因,也许是,人的自由度与年龄成反比——在退休之前。

这次来巴西,突出感觉有两点显著变化。

一是,机场服务人员说英文的进步非常大,连机场饮食店卖咖啡的都会说流利的英文。七年前不是这样的。那时甚至在机场问讯处都只能说葡萄牙语。这个变化原因是什么?我把这个问题求教于乘坐长途车的旁坐,是个巴西人,53年生的。他说,是因为世界杯。

二是,感觉所有的东西几乎都贵了一倍。圣保罗地铁票,2007年是1.5元(巴西黑索Real,下同),现在是3元。位于Liberdade的日本-中国城一家我住过几次的旅馆,房价2007年是60元,现在是120元。到达的那天晚上10点钟,问过这家旅馆的价钱后,走到旁边的小店里,要了一个巴掌大小的面包夹肉和奶酪,付了6元(记得2007年是3元)。吃面包时,决定还是去住这家旅馆。120元就120元吧。黑灯瞎火的,背上一个计算机包,手里一件不小的行李,到哪里去找别的旅馆?且不说还有安全问题。

那么,七年里,物价翻了一番,年通货膨胀率是多少?我心算估计,当在10%。刚用计算机上的计算器验算了一下,1.1的7次方=1.95,约等于2。真是10%。对于已经习惯了年通货膨胀率1~2%的欧洲物价的我来说,很不习惯。想到这么两点,一是在巴西,有钱就应该花掉,存钱是没意义的;二是,希望黑索不要再走1996年币制改革前的那种钱的老路。那时的Cruzado,就像中国解放前的金元卷,通货膨胀高达1000%,买个面包都要趁早,因为价钱每天都在上涨。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