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一次教育女儿孝顺的尝试  

2014-04-27 13:58:46|  分类: 往事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小的时候,母亲喜欢问我们几个孩子:等我老了,跟你们谁过?我总是第一个抢着回答,跟我过!我的回答,每次都让母亲喜笑颜开,而令我父亲面色沮丧。因为我从不回答我母亲的下一个问题,你爸跟谁过?我父亲有时会自我解嘲道:我才不跟他过,我跟小丫过。小丫就是我姐。我很小就知道父亲不喜欢我,我自然也就不喜欢父亲。

记得,我第一次回答母亲这个问题,是我十岁。那年的夏天,外婆从湖南农村来到我家。我坐在地上,一边满心欢喜家里来了个正宗的贫下中农,一边这样回答我母亲。

遗憾而又惭愧的是,我一直没能兑现这个承诺。母亲从未跟我过过一天!如今,母亲高龄92,路都不大走得动了,没办法把她运到国外来跟我过。事实上,自从母亲发了一次心梗后,十多年来,一直在北京跟我三哥过。三哥才是我母亲的五个孩子里最孝顺的,但在我的记忆里,三哥从未回答过母亲的老了跟谁过的问题。这个例子说明,孩子小的时候,大人问这个问题,并无什么实际意义。人生几十年,变数实在太多。而且,孝顺的孩子并不一定言语。但我现在理解,母亲当年经常问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种孝顺教育,让孩子知道,父母老了,照顾他们,是孩子的义务。

如今,我也渐入老境,虽然还没老到要孩子照顾,但肯定有那一天,而且那一天就在不远处虎视眈眈。我相信,生活在西方的老年华人,没人不害怕那一天的到来。因为西方社会没有孝顺教育,孩子没有孝顺的观念。人到老得不能动了,孩子不管你,谁管你?2009年,我父亲中风后,如果没有我三哥和姐姐照顾,我不知道父亲要沦入怎样悲惨的境地。如果他去世后,我们几个孩子不从天南海北聚在一起,给他开追悼会,谁给他开?他服务了几十年的那个单位?人家连个唁电都懒得发,而我父亲还是所谓的政协常委——我忘了是市里还是省里的!

那么,只好在家里进行特殊教育。

昨天,我便尝试了一次,结果令我伤心,虽然早在意料之中。话题是老婆聊起的。她说,刚才出去买东西,女儿问她:将来你们(指老婆和我)老了,是不是一定要和我住?如果是,我不知道能不能忍受你们。

老婆说,她的回答是:我们不会跟你住,不会麻烦你的。

我便想起,我小时候,我母亲的问题,以及我的回答。我觉得,必须开始教育女儿孝顺了。女儿再过几个月就要15岁,若现在不知道孝顺,那将来也不大可能知道。女人既然是教育的产品,那么孝顺的女人更是。

昨天晚饭是饺子。计划是,等做好了,6点钟,老婆开车去接儿子回来吃。今年初,他离家出去单住,没事或没好处便再不回家来,尽管走路也就半小时,骑车10分钟,还有公共汽车可乘。

我煮了一些饺子,叫女儿过来先吃。她一边吃,我一边继续做着饺子,说一些话。

我说,你看,爸爸现在做饭给你吃,等爸爸将来老了,你是不是应该做饭给爸爸吃?

女儿只管低头吃饺子,不回答我的问题。

我又说,爸爸妈妈把你养到这么大,等爸爸妈妈老了,你难道不应该照顾爸爸妈妈?

女儿说,我两岁半以前,在别人家。后来你去巴西三年。

我说,好,那算下来,爸爸也养了你十年了吧?将来,你照顾爸爸十年,不应该吗?

女儿没话可说。她虽然初三数学不及格,但这个最简单的10=10的算术问题,当然还是会的。

我又说,昨天爸爸给了你一台新计算机,老大一个屏幕,是不是?等爸爸老了,需要计算机——假如爸爸那时还能看得清,你是不是也应该给爸爸买一台?

女儿瞪眼看我,面有难色。

我赶紧说,用不着你花钱,爸爸出钱,你去买就行,爸爸那时老得走不动路了。

女儿松了口气,吃完盘子里最后一个饺子,走人,回客厅继续玩计算机。

我一边继续包着饺子,一边在心里不无悲愤地想:如今这些孩子,个个都是白眼狼!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