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60岁零一天的感觉  

2015-04-04 14:38:15|  分类: 留此存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0岁生日那天,因为忙碌——为下午的音乐会,并无多少和岁数有关的感觉。次日,60岁零一天,方才有所感觉。一早醒来,6点半,第一个念头便是,你是60岁的人了。然内心并无伤感,一点都没有,而是充满愉快。

真是奇怪!

因为这天是打鱼日,7点10分就出了家门。虽然4月了,但车窗还是上了冻。启动了车,顶着似剪刀的春风,刮了一气冰,方才开走。一个半小时后,下了火车,走在鲁汶火车站的月台上,背着计算机包,里面有两台17英寸屏幕的手提电脑(其中一个新买的,4核,用来算题),拎着一个袋,里面装着从计算机包里清出的杂物(电源线,Boss消噪音耳机,电子阅读器)——为减轻背上的重量,忽然想明白了,为什么早上醒来时那个念头,“你是60岁的人了”,竟能让我感觉愉快,松弛。

一定是因为,人到60, 什么都可以放下了。

比如,没有孩子。那又怎样呢?假如这世上,有一个我弄出来的孩子,此刻在某处做着某事,会怎样?想想觉得挺可笑,在我60岁零一天的早上。

再比如,没当上教授,或者没一个稳定的职位。有又怎样呢?难道我还需要这东西么?

想到茨威格。他既无孩子,也无职位,一生没得过任何奖,可他死后73年,还有我这种档次的人,不远万里,专程寻访他的故居,拜谒他的墓地。

如果孩子和职位,都可以放下,这世上还有什么东西不可以放下?

于是,我体会到,人到60,原来不是一件坏事,悲事,像许多人说的那样,而是一件好事,喜事!

  评论这张
 
阅读(38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