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从“东方红”到“东方之星”:舒适性提高,安全性下降  

2015-06-07 14:08:49|  分类: 往事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东方红”到“东方之星” - 江岩声 - 江岩声

据悉,2015年6月1日,约21时28分,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东方之星”豪华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遇风翻沉,458名乘客中,死亡444人,获救14人(包括船长和大副)。默哀之际,不禁想起,1970-1980年代,我乘坐过十多次东方红客轮,也是在长江里,同样的航程(南京-武汉),必经那个航段(湖北监利段);不禁要问:那时的船,简陋许多,怎么就不翻呢?风难道不是每年都刮的吗?

 

 东方红11型客轮

 东方之星

船史 解放后,我国最先建造的是“江蓉”型客轮,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在“江蓉”型基础上,又建造了“东方红11”型长江客货轮型客轮。首制船“东方红11”号,于1975年由上海船厂建造。1978年,东方红11型客轮的代表作,东方红17号,于1978年在上海船厂建成。 “东方之星”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1994年建造,中间曾进行翻修,但尚未到达30年的客船强制报废年限。
技术数据 船长113米,宽19.6米,型宽16.4米,吃水3.6米,排水量5050吨,载客1180—1252人,载货400—450吨。

船长76.5米,总吨2200,型宽11米,型深3.1米,核定乘客定额为534人。

装备 主动力装置:2台柴油机2台,功率单机1655千瓦。船尾装有2只4叶螺旋浆,直径2.45米, 航速16.4节。 只设一、二、三等舱。船上配有GPS导航系统、卫星电视、电话、卡拉OK厅等设备设施。游轮曾被交通部评为“部级文明船”。

以上资料,引自百度百科。我第一次乘坐东方红客轮,是1972年7月。据表中资料,第一艘东方红11型客轮是1975年建造的,那么我1972年7月乘坐的就不会是东方红11型客轮,而是表中所谓的“江蓉”型客轮,1950年代建造。记忆中,那种轮船和左图中的东方红401号相像,大小也差不多,最低层是统舱,就是船舷开着四方大口的那层,几百人在里面席地(钢板上铺凉席)或卧或坐,5元钱可自武汉到马鞍山(南京前一站),二夜一天。假如“东方之星”的船舷也有东方红401号那么高,两个四方大口又关着的话,遇侧风倾斜45度,可能还不会灌进水,即使灌进水,倾覆的时间也会长一些,因为水只能从上面一层涌入,因此不会像“东方之星”这样,一分钟内就翻个底朝天,淹死那么多人。

所以,可以判断,“东方之星”豪华客轮的设计思想是有问题的,其侧舷太低,抗侧风能力远不如1950年代建造的老式“江蓉”型东方红客轮。“东方之星”的侧舷为什么那么低?因为它取消了封闭式的统舱,改为敞开式的三等舱。这个改变可以理解:现在的人在长江里乘船,是为了享受,去看看三峡什么的,而不是为了赶路,所以没人再会忍受那种闷罐统舱。于是,发生了今天的惨事。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