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岩声

取我所需,尽我所能,成我所志

 
 
 

日志

 
 

看奥运,想当年  

2016-08-20 14:55:05|  分类: 往事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来,对奥运不奥运的,并无多大兴趣,但奥运以来的电视,没啥可看的,于是晚间看完欧洲新闻后,也就顺便随机地看看比利时二台,法国三台和九台的奥运节目,有什么看什么。记得看过的比赛项目有:柔道,自行车,手球,篮球,排球,击剑,拳击等。如果是当年玩过的项目,例如手球,篮球,排球,就会一边看,一边想当年。想到最后的结果,通常是沮丧:当年原来竟然玩过那么多项目呀,可却无一项擅长。所谓擅长,当然不是跟人家奥运选手比,而是跟同伴比,什么都不如人家。例如高中同桌,如今想来,真是个体育天才。当时兴什么,他就玩什么;玩什么,就像什么,例如跨栏、手球、排球、铁饼。我跟着他,也玩了这些,却始终不得要领。有一年,马鞍山不知为何,忽然来了个手球队训练,我那同学看到了,立刻迷上,在他家住的楼西侧墙上,画了个手球门,找了个排球当手球,让我拿球往“门”里砸,他站在那“门”前练鱼跃救球。

那时,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体育不行,以为凡事凭努力必能成功,于是没少在体育上花功夫。有段时间,每天早上跑到采石,来回一个小时;晚上则举杠铃,大夏天的,也不怕大汗淋漓。我还买过一本怎样练短跑的书,研究上面的技术,起跑,途中跑,冲线。结果呢,还是体育不及格。高中毕业,全班38人,就我一人体育不及格,因为我百米跑不下15秒,仅此。真是丧气!而且令我至今恨那体育老师,虽然他早已作古,而我也知道,不应恨死人。

后来进了大学,体育课是我唯一要命、吃力的课程,最后勉强及格。一方面,是我花了极大的努力,另一方面,是老师高抬贵手,百米不能达标,就换单杠,跳高不行,就让我游泳。跳马不能换其它的,于是我拼了命一跳,才过去的,摔了一大跤,老师没跟我太认真,算数了。那老师真好,姓赵。

再后来,42岁上,去了巴西,做博士后一年有余。期间玩乒乓球,非常认真,到最后比赛,却输给原来肯定能打过的对手。

如今,年过花甲,终于明白了,我就是那种天生体育素质特别差的人。体育是凭天才的。像我这种人毫无体育天才的人,无论练什么,都不可能练好。看奥运,想到这个事实,令我沮丧。但是,转念一想,咱虽然体育素质差,但咱拉琴还可以。无论什么乐器,一玩就能很快上手,说明咱乐感不错,手指还算灵巧。此外,咱的脑力运动比一般人好,特能读书,读了那么多数学书,那么深的,还有文学。这么一想,就觉上帝还是公平的。于是,心平气和,有心情继续看奥运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